【台南美食】度小月擔仔麵原始店:傳承120年的台南精緻小吃,服務環境大提升

作者:Mimi韓

度小月擔仔麵是一碗有將近120年歷史的台南美食,到現在據說已經傳承到第五代,其中最精華的是他們獨家的肉燥、蝦湯,搭配現煮的彈 Q麵條,完成這一碗碗吃巧不吃飽的麵食。

印象中度小月擔仔麵在台南好像有好幾家店,而原始店是位於台南的台灣文學館對面這家,每天門庭若市相當熱鬧,這天Mimi和幾位老師朋友聚餐跑來吃,才知道店家無論服務、菜色也都是跟著時代在進步,說真的我還挺開心看到台南傳統的小吃可以與時俱進,畢竟台南美食是台南觀光旅遊很重要的一環,誰也不想看到每家小吃都是不太乾淨的模樣吧!吃過就來簡單紀錄它現在的模樣吧~

📌 度小月擔仔麵原始店資訊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6號
電話: 06 – 2231744
營業時間:11:00~21:30(無休)
停車場:有

台南景點懶人包

【台南景點】5條路線,一日遊、二日遊規劃
【台南親子】45個自己會帶孩子去玩的景點

台南住宿推薦懶人包

【台南住宿】推薦15家台南市區優質住宿懶人包

台南美食懶人包

【130家台南美食小吃懶人包】推薦台南在地好店
【160間台南早午餐。不藏私】我的早午餐口袋筆記
【台南美食】必吃筆記!精選20攤花園夜市美食

度小月擔仔麵(原始店)位於中正路圓環這裡,對面是台灣文學館,旁邊巷子走過去是首廟天壇(天公廟),距離林百貨、孔廟都很近,是台南重要的觀光區。

店家有提供特約停車場,距離這裡大概200公尺左右,在鄭氏家廟對面可以利用。

呵呵,說起度小月的由來也很好玩,

最早是清朝光緒年間創始人洪芋頭以捕魚維生,如果遇到無法出海捕魚的季節,他就挑著擔子,到台南水仙宮廟前賣麵,所以當時就被鄉里叫做「擔仔麵」,而賣麵的時候就是他捕魚淡季來度小月,所以後來就演變成度小月擔仔麵了,到現在已經是第五代接手經營,也讓這個原本的台南傳統小吃慢慢走向國際化。

至於為何都那麼小碗?

那是因為...最早的時候都是挑著扁擔去賣麵,包含碗、湯水、麵條、肉燥、器具...大家可以試試一口氣能挑幾碗麵的材料? 而他的後人也就延續著最早擔仔麵這樣的呈現方式,聽店員說現在的份量已經比之前還大惹 😆

店裡環境帶點古意,卻維持的相當乾淨,上門的大多都是觀光客,不然就是台南在地人要宴請朋友,印象中日本、韓國和香港人都有。

菜單上除了擔仔麵之外,還有許多其他料理,例如像是芙蓉炸豆腐、烏魚子、滷豬肝等,可以點些來搭配,另外上面有中文、英文、日文和韓文,完全就是走國際路線 😆

說到這個Mimi最近挺有感,我們去到日本、韓國,幾乎都能看到人家路標、地鐵都有For外國人的字體,而台灣一直說現在日韓觀光客很多,但卻連台北捷運、高鐵、機場卻都沒有日文/韓文?打造友善的觀光環境,台灣這部分真的該好好加油啦~

老師幫大家點了度小月擔仔麵原始店新推出的「山珍海味套餐」($280元),擺盤裝飾的超豐盛,還有那碗檸檬愛玉也在套餐組合裡。

這裡的擔仔麵是以甜蝦頭熬成的蝦高湯,再搭店家特製的肉燥,和豆芽、香菜、蒜泥、烏醋、蝦仁等配料而成,就連碗都選用很有特色的「趣遊碗」,碗裡描繪著台南景點與美食地圖,有著「來碗府城」的一語雙關含意,份量也比我印象中的要大一些,屬於濃郁的重口味。

餐盒中還搭配著黑橋牌香腸、手工蝦捲、芙蓉炸豆腐、清爽酸甜的海鮮沙拉等,整個非常豐富,帶朋友來吃也相當體面。

店員每上一道菜都會詳細說明裡面的食材,我覺得這點服務也做的挺好,倒是不知道能不能用其他語言來介紹呢?(如果可以就太強惹)

我讓他們檸檬愛玉隨餐出,這樣拍起來比較方便,大家也可以選擇餐後再上。

另外加點的土豆豬腳,據說是以陳年滷汁滷上至少 5小時,讓豬腳油油亮亮,口感Q彈,口味是不錯吃的哩~

泰式檳榔花,酸酸甜甜的清爽味道,很適合夏天來吃,也可以中和其他料理的重口味,這個在台灣算是相對少吃到,話說大家應該都只知道檳榔能吃,原來檳榔花也能吃,而且聽說還很營養唷~

滷大腸,滷的夠入味,而且吃起來沒有腥味,是合格的小菜。

龍蝦卵河粉捲,這個還滿特別~

捲裡的內餡五味紛陳,各有不同的口感,咬下去的時候噴發出來的蝦卵鹹香讓人印象深刻。

竹葉芋香捲,有點像是手卷,不過葉子不能吃唷 😆

裡頭是以台南道地的芋頭粿為底,上面放了店家自製的XO醬、什錦水果、烏梅聖女番茄,吃起來口味很豐富,也是原始店這裡很特別的一道菜。

整體來說台南中正路上這家度小月擔仔麵原始店,價格雖然稍高,但服務、精緻度都比一般小吃店提升不少,但就屬於吃巧不吃飽的美食,或許哪天來到台南吃喝玩樂,尤其是帶著長輩或外國友人的話,不妨來試試看吧~

📌 度小月擔仔麵原始店資訊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6號(Map請點
電話: 06 – 2231744
營業時間:11:00~21:30(無休)
停車場:有


台南旅遊相關文章

來台南可住哪?

【台南住宿】mimi韓精選!10家台南優質住宿

來台南去哪玩?

台南旅遊景點推薦:5條旅遊路線,安排行程必備
台南一日遊:十鼓文化園區、安平老街、搭船遊安平
北門水晶教堂、奇美博物館:懶人行程,週休輕旅行
台南親子旅遊:45個自己會帶孩子去的地點分享

來台南去哪吃?

府城美食小吃懶人包:挑選130間在地好店分享
夏日必備,台南50家好吃甜點冰品懶人包
必吃必買!怒吃10攤安平老街美食懶人包
必吃筆記!台南花園夜市美食:精選20攤人氣美食

Agoda 台南熱門住宿Top10

1.康橋商旅 - 台南赤崁樓館(1893元)
2.佳佳西市場旅店(2331元)
3.台南富華大飯店(1731元)
4.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(3850元)
5.台南晶英酒店(4571元)
6.立多文旅(1394元)
7.驛家旅店(1254元)
8.和逸台南西門館(4239元)
9.榮美金鬱金香酒店(2280元)
10.富驛時尚 - 台南民生路館 (1979元)

更多台南景點紀錄

【台南武聖夜市】美食推薦懶人包,必玩遊戲區
【台南】神不在場密室逃脫:最夯實境解謎遊戲
【台南】蔴荳社x綠色奇蹟小旅行:柚子林裡野餐趣
【台南】四草綠色隧道:台江國家公園中台南瑰寶
【台南】新百祿燕窩觀光工廠:吃的燕窩怎麼來
【台南】七股鹽山超巨大貓頭鷹來襲
【台南】原-台南地方法院:整修3年古蹟風華再現
【台南】台南旅遊景點推薦:5條台南好玩路線
【台南】安平新野家:卡通系小多肉盆栽,玩親子DIY
【台南】千畦種子博物館:走進屬於種子的奇妙世界
【台南】乾燥花正夯!看見。綠俬旅&花藝工作室
【台南】五迷必訪!不二良小鼠出沒:新營美術園區
【台南】3D彩繪村來惹!將軍馬沙溝小漁村
【台南】知事官邸:1900 Caf'e咖啡廳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