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室內設計】我的新家開箱!小寶優居室內設計家具整體規劃,寧靜北歐三房兩廳工作室

作者:Mimi韓

夢想中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終於完工,真的是超感動的啦!

無敵感謝小寶優居,他們專業的家具規劃師幫我們美好的搞定整個室內設計規劃、家具配置。其實幾年前小寶優居從台南起家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認識,當時就認為小寶優居以家具為主輕裝修為輔的服務模式很創新,大概就是介於一般家具店&室內設計師中間,適合需要整體家具擺設規劃,卻只想簡單裝潢的人,一定會受歡迎。就連我們從那時候起就想說未來買新家,要請小寶優居來規劃,而現在小寶優居全台北中南都有服務據點,我也算是看著它長大的哈哈,所以新屋落成當然要回饋一下啦!

說到買新家,因為Mimi從結婚到現在一直都是和公婆同住,雖然說沒有婆媳問題,但總是覺得廚房不是自己的,客廳不是自己的、洗衣服的地方不是自己的⋯再加上因為目前住的透天厝比較老舊,在拍些業配合作開箱的時候會綁手綁腳,所以下定決心買一間屬於自己的地方,但說真的現在台南房子好貴,光是頭期款就已經花掉大半積蓄,就很掙扎後續裝潢要怎麼弄。

當時浮現的想法是1.找室內設計師;2.找小寶優居;3.用IKEA家具省錢

先說說室內設計師和小寶優居的不同好了:

室內設計師做的是整個空間的規劃,結合各種建材、工藝、美學在有限度的預算裡去做出客戶想要的感覺。優點是可以整個空間完全客製化,且整體空間設計可能會更精緻更美,但缺點是費用比較高(應該說我看喜歡的幾間都很貴,還問到那種預算沒200萬不接的),而且許多客製化裝潢之後就不能更改移動,未來搬家也帶不走。

小寶優居家具規劃服務會比較單純,透過他們自己設計的家具、模組系統家具,搭配整體空間的配色設計,去呈現客戶想要的氛圍,簡單來說就是幫我們配置空間的色彩與客製適合的家具,優點是東西幾乎都可以帶走,而且最後總預算會便宜不少,預算比重大約是70%家具,30%裝修,更棒的是他們已經發展到有配合的工班和廠商,可以提供天花板平釘、油漆、壁紙、窗簾、地板、水電的服務,小寶優居的家具規劃師會提供整體性顏色與款式的設計建議。

至於IKEA我們去逛了一圈之後就決定放棄,雖然價格便宜,但搭配就真的難倒我們,每款家具單看起來好像不錯,但還要考慮選色、壁紙、窗簾⋯等整體感,而且也不得不說IKEA家具和我們想要的質感是有點落差的。

所以最後就在找室內設計師小寶優居中做選擇,先是陸續看了好幾個台南室內設計師的作品,但一直無法決定,該怎麼說呢?就是有種價格便宜的我都不喜歡,而喜歡的設計師價格都很貴的感覺。還有個問題就是⋯明明看起來就還蠻陽春的室內裝修,對方卻說要超過120萬;或是那種一看就很愛的,全室卻要250萬,考量我才37.5坪的大樓物件,室內才25左右,我根本不知道對方報價是否合理,當然也可能是我吃米不知道米價,但總之實在花不下去。

後來又去小寶優居逛了好幾次,他們家的規劃師每次都是像是朋友般接待,也完全沒想要推銷的樣子,就是單純介紹服務和談經驗,雖然家具選擇性會相對較少,但質感真的是不錯,家具顏色、材質、尺寸的變化很多,而且可以提供整體傢俱規劃服務,這點更是完全打到我的需求。

簡單說就是小寶優居的設計師會幫我們做室內整體視覺設計,然後也可以幫忙搭配輕裝修廠商,按照我們的想法或家具規劃師的建議去完成天花板平釘、情境燈、貼壁紙、油漆配色等室內裝修部分,同時挑選適合的家具擺設和色彩搭配,而且因為設計費可以全額折抵後續家具的費用,所以也可以說是免設計費的,每一分錢都可以花在刀口上。

至於小寶優居的家具款式與服務,大家可以自行到他們小寶優居官網Facebook粉專上去看,整體是走現代、實用、有功能性的路線,而且都是台灣在地設計生產的傢俱,不只款式好看,在細節上也更符合台灣人的環境與使用習慣。

每個家具款式都還能與設計師作協調,從材質特性、顏色選擇到可能的花費預算,都可以向規劃師尋求意見。或是乾脆設定預算範圍,家具規劃師也會幫忙挑選CP值最高的家具,如果有整體規劃的需求,又不想花大錢在室內裝潢上的話,非常推薦去諮詢他們的規劃服務。

而且更貼心的是⋯我們最後有些燈飾、家飾擺設品,小寶優居的設計師還是照樣提供選色和選款式的建議,我還是直接在對方店裡拍照片傳給他,馬上就回覆了,很大方這點真的是要按個讚!

正式開始進入設計過程之前,我們需要先簽訂合約書,白紙黑字寫清楚雙方義務和權利,像是小寶優居會提供的各項服務;和我們消費者付款流程。另外還有需先支付設計費訂金,這筆設計費用在完成整體家具規劃之後,只要在小寶優居滿額消費即可全額折抵,等於是不用付到設計費。

簽約之後他們就會安排時間讓設計師來丈量,這次幫我們服務的家具規劃師,人又年輕又帥氣。當天除了仔細丈量整間房子的室內空間,也與我們聊聊平時每個家人的生活習慣常使用的空間等,還會替我們考慮到完成室內裝修與家具擺設之後的走道寬度、動線、樑柱高度、通風、採光等細節,例如床沿和一旁的斗櫃要預留多少空間,早上起床才不容易撞到,或是換床單時比較方便,甚至是需要避開一些風水禁忌⋯等,這些都沒有想像中容易,是需要很多專業的考量!

完成丈量之後,接下來就進入比較麻煩的討論環節,要找出我們想要的風格和感覺,這真的是很抽象,我只知道我喜歡北歐風的路線,然後空間要大量使用白色或淺灰的色系,就是喜歡整個光線透進來之後要明亮清爽,而且因為我們室內三房兩廳也才25坪左右,並不寬敞,所以家具擺設之後不能很”啊雜”!

這過程真的花了不少時間,建議大家可以多去網路上找一些喜歡的裝潢風格照片給設計師看,讓他可以更精準的掌握妳要的感覺,會比較節省雙方討論的精力,因為有時候你以為是北歐風,但其實它是現代風,還有希望的色彩與整體感都是我們一般人很難用言語去形容出來的,所以要做功課這點真的很重要。

推薦幾個居家裝潢的網站給大家參考
1.幸福空間—室內設計&家居生活
2.設計家Searchome
3.小寶優居-實際作品集

家具規劃師也會反覆和我們討論木質家具、系統板材、沙發布材的顏色,也會把牆壁油漆跳色、壁紙挑選、地板、窗簾、天花板平釘⋯等一併列入整體空間設計風格規劃中。如果想要弄有漂亮的檯面或電視牆,小寶優居除了可以幫忙介紹天然石廠商,也提供多種花紋的杜邦人造石,可以按照預算或喜好去挑選。

光是來往溝通大概花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,中途我們還大改了使用用途。

一開始我原本只打算把這個房子當成只有兩個人要用的工作室,可以躲在這裡工作寫文,還能應付商品拍照開箱什麼。但後來老公轉念,最終決定把這裡變成全家人小天地,週末假日可以住在這裡一起看看影集、做做小點心什麼的。但可能不會真的完全搬進來住,主要因為我們工作時常需要出國取材,和爺爺奶奶同住孩子才有人照料。但如此一來一往兩種功能和空間規劃就完全不同,超感謝家具規劃師不厭其煩的協助我們完成哈哈哈,我都覺得自己超盧的。

完成設計圖之後會先做成高擬真的3D繪圖,再搭配VR實境體驗,讓我們可以事先感受一下「夢想中的家」。話說這還蠻厲害,雖然是電腦繪圖,但整個顏色和感覺與最後完成品幾乎沒有兩樣。確認沒問題之後,小寶優居才會開始進入訂製商品、發包裝修師傅等流程。

接著小寶優居的設計師就會同裝修工班一起說明施工細節,因為我們就只要做最基本的天花板平釘,沒有複雜的裝飾或雕工,所以師傅們都很熟門熟路,到現場一看就知道要怎麼進行。也會與我們還有設計師一起討論像是高度、冷氣和嵌燈的位置、要不要做多切、預留系統櫃空間之類的細節。

施工過程我們時常都在國外工作,只有零散的過來看了1~2次,其他時間都是由小寶優居的家具規劃師負責溝通,如果有什麼問題也會隨時透過Line聯繫。至於裝修報價當時是由裝修老闆直接對我們報價,付款也是直接付給裝修公司,並沒有透過小寶優居,我個人是覺得小寶優居介紹的廠商報價很實在,手路很不賴,整個到收尾都弄的很好。

直接看成品吧!整個規劃原本一開始的想法是我們倆工作的秘密基地,所以要有客廳、餐廳、工作室、房間和儲藏室;但後來老公決定要讓小朋友也可以來度假,如此一來兩種需求就大相逕庭了。當時和小寶優居的家具規劃師討論時就很糾結要把工作區放在哪裡,最後考量到反正我們幾乎都外食,本人我也不煮飯,所以直接把餐廳變成兩個人的工作桌,所以目前就變成一個沒有餐廳的三房兩廳了 😆 

我很愛這間房子的光線,從早晨到黃昏的採光都無敵棒,客廳牆面一直延伸到轉角廚房前,家具規劃師幫我們挑了一款純白色石牆紋路的日本壁紙,整個質感超好。沙發也搭了一個變動性高的腳椅,配上簍空輕盈的石面茶几,讓小巧空間增添了穿透感。

玄關就規劃了一排系統櫃,裡面空間都可以隨喜好去調整高度,底下也預留了可以當掃地機家的空間,連插座都請師傅裝修時另外拉出來給掃地機和立扇使用。

至於工作區,為了保留視覺上的穿透感,放了張複合式工作桌,同時兩台27吋的Mac在使用時也不會顯得很擠,而旁邊頂天立地的系統櫃,就是我的置物空間啦!而且這樣規劃未來如果有需要,也可以馬上再變回餐桌,櫃子換成放碗盤或電器的架子也可以。

主臥室整個感覺清爽浪漫(我自己說的),擺了張Queen的雙人床,必須認真說我超愛這組謐白色的實木床架,床頭的藍綠色也搭得超棒,完全是主臥內的主視覺,還有淡灰色的調光簾也是超好配,擁有細緻紋路的日本壁紙在午後光線透進來時的質感美呆了!

床墊我們是在睡眠王國買的,之前一直都睡得比較中等偏硬,這次特地選了軟一點的床墊來滾,連床罩我都挑白的和傢俱搭配哈哈哈。好吧!其實也是家具規劃師給的建議,小寶優居好棒!!!

岩的房間,女孩房小寶幫我們選用比較淡雅的色系,淺楓木、白梣木的櫃體搭配實木桌椅,整體看起來清爽又帶點小俏皮的風格。而床尾的懸掛方塊櫃,目前就是岩眾多後宮娃娃的家。

櫃子雖然擋住了插座,但小寶優居的系統櫃師傅也很用心的通通拉到櫃體表面,完全不影響使用。

其實原本我們是考量要不要把這間做成可愛卡通風,但後來和女兒討論她說已經不喜歡房間都是卡通,而且目前國小三年級,也很快就會長大進入青春期,似乎這樣的味道剛剛好。

這是哥哥的房間,一樣有頂天立地的衣櫃和斗櫃,整體色調走冷調沉著的灰階搭配深藍色,還有懸掛方塊櫃排列比較規矩,讓視覺感偏剛性,不像妹妹女生房這麼柔和。

說到哥哥房,當時在想床頭要放哪邊的時候很頭痛,風水方面床上不能壓樑,而睡覺時臉也不要直接對著門口避免影響睡眠,但這個房間卻不能兩個都避開,最後決定用折衷方式,稍微縮小斗櫃,讓它可以擺進放在門和床頭中間,如此一來可以些遮住些床頭視角,不會直接對著門,卻又不影響收納。

真的是很滿意這次小寶優居幫我們弄的室內家具規劃,這樣三房兩廳的所有傢俱大概是40萬,而裝修工程包含天花板、嵌燈、情境燈、油漆壁紙、踢腳板拆除補縫、消防管上移⋯林林總總弄好只花了29萬。全部搞定可以輕鬆控制在100萬以內,多出來的預算我們完全可以去裝櫻花熱水器、大金冷氣、Dyson空氣清淨機、日立洗脫烘等品質好的家電,真的是比找室內設計師要省很多。

後來又跟小寶優居的規劃師說客廳想要地毯,他立刻幫我們上網挑了一組,印象中才幾百元,鋪上去之後又更美啦!大家其實也可以上網搜尋看看,目前小寶優居提供這樣的家具規劃服務在網路上可以說是一片好評,有居家裝潢設計需求,又想要控制預算的話,真心建議可以去找他們設計師諮詢看看唷 😆 


台南家具資訊
小寶優居 b. house
官網Facebook
台南門市:
台南市北區中華北路一段420號
電話:06-2435805
營業時間:中午12:00-晚上9:00
停車資訊:門口停車場
備註:為了提供每一組客戶良好的體驗,來店前請先致電預約喔
台中門市: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00號

電話:04-24261732
新北門市: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464號

電話:02-29010567
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