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南甜點】黃火木舊台味冰店:必點米糕粥、紅豆圓仔湯、蓮子八寶湯,傳承80年,暖心暖胃的冬季甜湯

作者:Mimi韓

cats1.jpg

 1碗在地傳承80年的甜湯,餵養了一家子,也滿足了台南人的嘴巴,自從江水號在台南海安路開分店之後,Mimi自己是都換來這裡吃,畢竟空間舒服停車方便,而且不用排隊。如今因為老店扛棒的問題,日前「江水號海安店」改名稱成「黃火木舊台味冰店」,一樣是江水號的老2~3代在經營,口味上並沒有改變,夏天吃冰消暑,冬天來一碗熱騰騰的紅豆圓仔湯、米糕粥或是芋頭湯更是深得我心啦!

台南吃喝玩樂懶人包►►

住:精選台南住宿:10家台南市區優質飯店住宿懶人包

玩:台南景點推薦:簡易5條旅遊路線,安排行程必備

吃:府城美食小吃懶人包:挑選自己喜歡的100間在地好店分享

IMG_4631.jpg

IMG_4571.jpg

《黃火木舊台味冰店》就在台南海安路,距離花園夜市大概2~3分鐘車程,比起國華街的老店來說,這裡有更好的用餐環境,而且掌櫃的芬姐相當親切,不時都能看到她與老客人在閒話家常。

IMG_4634.jpg

夏天賣冰,冬天則是有蓮子八寶湯、芋頭湯、紅豆湯、米糕粥、花生圓仔湯等好料,一碗40~50元,價格甚至還不到時下流行飲料的一半,是台南人經濟實惠的飯後甜點。

IMG_4635.jpg

江水號-4.jpg

目前經營的一樣是江水號的2~3代,偶爾還能看到第二代的黃火木先生在店裡幫手,其實"黃火木"就是二代老先生的名字。

IMG_4572.jpg

冬天就不介紹冰啦!姊冬天喜歡吃熱的甜湯,尤其是最近寒流來襲,來一碗熱熱的紅豆圓仔湯暖心暖胃,Kai則是喜歡花生圓仔湯、米糕粥,反正都好吃啦!

IMG_4614.jpg

IMG_4621.jpg

餐台放著各種冰品的料,都是老闆每天現做,看客人想吃啥,把配料舀進碗裡之後,直接淋上熱甜湯,一碗熱騰騰的好料就能上桌。

IMG_4603.jpg

湯圓、紅豆、薏仁、芋頭、綠豆...超豐富的八寶湯,全部都是依照古法當天現做的,如果是第一次來的話蠻建議選這個,一口氣把他們家的好吃配料通通吃到。

IMG_4592.jpg

IMG_4607.jpg

而Mimi最愛的就是黃火木的紅豆湯啦!慢火熬煮,紅豆粒粒有形,入口綿密,怕客人單吃紅豆湯太單調,裏頭更特意加了湯圓增添口感,尤其是每個月小紅上門的幾天,就會忍不住找藉口來吃上一碗XD

IMG_4587.jpg

IMG_4588.jpg

他們家的芋頭湯也很厲害,看就知道幾乎是已經變成芋頭泥的狀態,挖上一大匙,接著淋上熱熱的甜湯就完成囉~

IMG_4596.jpg

看似簡單的芋頭湯,卻得花上好幾個小時來處理,香濃綿密,入口有一種直接化開的感覺,愛芋頭的必點!

IMG_4612.jpg

IMG_4619.jpg

花生仁湯也是黃火木店裡超受歡迎的熱甜湯,可能因為自己在家做實在麻煩,又幫花生要去膜、又要煮好久,還很難弄到像他們家的一樣好吃,乾脆直接來這裡吃方便又省事。

IMG_4620.jpg

姊其實不喜歡嗑硬硬的花生,但像這樣煮到入口即化,每一口都是滿滿的溫暖和香氣,就完全被征服啦!

IMG_4623.jpg

IMG_4626.jpg

桂圓米糕粥,是很古早味的台南甜點糯米熬煮之後粒粒分明卻又入口即化,搭配桂圓(龍眼乾)的柔嫩香甜,和綿密的芋頭泥,吃起來很有幸福感呢~

IMG_4629.jpg

而且還會再加上一些米酒,根本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香味真的是棒到不行,大推!

IMG_4574.jpg

DSC03402.JPG

門口還擺了些”嘴呷咪啊”,其實就是台灣傳統零食,像是爆薏仁、芋頭條、鳳梨片…等;都是爺爺老爸小時候就開始吃的玩意兒,不妨試試看。

IMG_4576.jpg

現在還有推出春節送禮的超值組合,可以把爆薏仁、芋頭條、鳳梨片、龍眼肉等一起打包帶走,吃起來都挺清爽,不沾手,其中姊最喜歡鳳梨片了,第一次吃到鳳梨是脆的耶!

IMG_4601.jpg

其實「黃火木舊台味冰店」它就是一間老店,一間在台南平凡到不行的老店,它或許不光鮮亮麗,也或許不是大家喜歡拍照IG打卡的風格,卻持續傳承著80年以來的好味道,來到台南,如果感覺冷冷的,不妨來這裡點上一碗好喝的甜湯,試試屬於府城的古早味吧!簡單分享~

台南美食店家資訊

黃火木冰店|Facebook

地址:台南市北區海安路三段55號

電話:06-2262629

網址:http://jsh.vrworld.com.tw/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來台南可住哪?

【台南住宿】mimi韓精選!10家台南市區優質住宿懶人包

來台南去哪玩?

台南旅遊景點推薦:簡易5條旅遊路線,安排行程必備

台南一日遊:十鼓文化園區、麥多古堡、安平老街、搭船遊安平

北門水晶教堂、奇美博物館:懶人行程,週休輕旅行~ 

台南親子旅遊懶人包:30個自己會帶孩子去的地點分享給大家

更多台南美食紀錄

【台南美食】布萊恩紅茶專賣店:還在喝布萊恩嗎?你所不知道的布萊恩紅茶~

【台南甜點】Autumn熱.鬆餅:手做の舒芙蕾厚鬆餅,ㄉㄨㄞ ㄉㄨㄞ上桌

【台南早午餐】鮮甜無毒、顛覆想像《蔬食樂SOOTHROAD》(有純素食):當科技蔬菜遇到創意料理,好吃大推薦。

【台南美食】國華街散步美食《漫步佐敦港式雞蛋仔》外脆內軟香氣滿滿,不沾不黏好好味。

【台南美食】安平.方蘭川焦皮布丁:堅持鮮奶製作,就像小時候奶奶做的布丁;吃的開心,也更安心~

台南早午餐|鬍子煎餅 HUZI Cafe:台南火車站周邊の可愛翹鬍子,低調英倫風早午餐。

【台南茶餐廳】星仔冰室:大東夜市旁港式美食,餐點活潑變化多,菠蘿包、叻沙麵、蒸籠燒賣都好吃~

【台南.宵夜】感覺冷了嗎!? 來這點盤「麻辣關東煮」吧~ 夜晚的小東路挺熱鬧!!

【台南.老屋】慕ㄇㄨˋ紅豆~ 喝一碗紅豆湯,暖活了身體,更感受到了分享的溫度。

台南美食|菜市仔嬤汾陽餛飩(台南店):日賣50000顆,高雄左營傳承三代的古早味餛飩湯

台南美食|沾米廚房:台南神秘千層蛋糕開的早午餐,但沒有千層蛋糕。餐點好吃、環境有個性。

【台南吃到飽推薦】Double Cheese(成大店):披薩炸雞、薯條義大利麵,不到300元,通通吃到爽!

台南美食|旺德實驗室:原創精神台南早午餐咖啡,吃到後壁崑濱伯的冠軍米

 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